close

催狂魔.jpg

 

 

 

『催狂魔是世界上最邪惡的生物之一。牠們橫行於最黑暗齷齪的地方,生性喜愛腐敗與絕望,牠們會把周遭空氣中一切的和平、希望與幸福全都消失殆盡。雖然麻瓜看不見牠們,但甚至連他們都可以感覺到催狂魔的存在。若是跟催狂魔太過接近,牠就會把你所有美好的情感,所有快樂的記憶全都吸得一乾二淨。如果可能的話,催狂魔會長期以你為食,到了最後,你就會變得跟牠們一樣可怕——無情而邪惡,你將會變得一無所有,只記得你一生中最糟糕的經歷。⋯⋯』 

 

看到這幾句很意外!!好幾年心裡經常悶著,感覺窒息很痛苦、想說什麼也說不出,竟然是從《哈利波特3:阿茲卡班的逃犯》雷木思・路平所敘述的催狂魔,精準的呈現出我的感覺。

「怎麼會知道?」邊拿著那本書沒意義的上下左右看了一遍,邊喃喃自語著。

當時身邊沒人可以求助,也不知道向誰求助,想到能懂我的是《哈利波特》故事角色們,也不知道該不該高興?

卻是第一次體驗到既抽象又說不出的感受,藉由閱讀書裡的字句具體形容出來,好像被同理了,也更相信自己的感覺。

 

原生家庭有催狂麼般這樣的角色存在著。

至次,人生就不斷出現類似特質的人。因為太多了,就談談這幾年接連不斷令人能量耗損、元氣大傷的故事。

 

 

看過《哈利波特3-阿茲卡班的逃犯》嗎?

→博客來:20週年版哈利波特相關

→金石堂:20週年版哈利波特相關

→蝦皮商城_誠品:20週年版

→蝦皮商城_城邦讀書花園:20週年版

 

 

 

一.催孩1號

 

某年面試錄取一單位工作,職稱是社工,管理者就以催孩1號稱呼吧!

催孩1號熱愛把重點放在很微小甚至不重要的事上,諸如海報上的文章、標點符號、圖案在白紙上的位置⋯⋯

什麼時間做什麼工作也要催孩1號的允許。

 

一次在活動結束請所有參與人填完滿意度調查表後,因為份數不多我邊看邊統計數字寫在紙上空白處,催孩1號立馬阻止,請我盡快去打掃,理由是等等就是打掃時間不趕快去打掃對其他同事不公平。

我想說有差這一分鐘嗎?就停止統計先去打掃。

後來活動尚未結束,但參與的人都填妥滿意度調查表,於是就順手先統計一下,催孩1號從他辦公室走出來立馬阻止,理由是活動還沒結束不能統計。

前面兩次被阻止是有講理由但我聽得很牽強,毫無邏輯,再說管這麼小又不影響別人的事。

所以這次我決定挑戰一下,一樣活動尚未結束我躲起來偷統計,催孩1號再次從他辦公室出來找人,就是不讓我統計!!隨時盯著監視器,不是為了安全是他管理的方式。

後來想說那就另外找時間吧!有次場地尚未開放,該準備的事都做了,趁空擋就拿滿意度調查表出來統計,催孩1號又阻止了,說等等場地要開放現在就定位!我回應還有幾分鐘,時間到就會去了!催孩1號堅持不允許,要立馬停止統計!這次真的讓我惱火,覺得被針對,我當場跟他吵起來,他也說不出個合理能說服人的原因,只說就是不可以!!

來參加活動的人,有些經常見面,自然而然就熟了,催孩1號也不允許我跟參加活動的人太多互動。

 

有次同事Y跟我說催孩1號要訪客來時打電話通知他,很擔心會忘記。

完全不用擔心!催孩1號跟監視器超熟好嗎?

果然,訪客到時,同事Y正拿話筒還沒撥通,催孩1號自己出現了!!!

 

催孩1號非常在乎瑣事,本來工作不用這麼忙,留時間應付無法預期的事,但照催孩1號的規定原本能很快處理好的事,變的好幾倍的時間才能解決,再加上固定的工作量,經常手忙腳亂。

有次目睹一件不到一、二個小時絕對能做完的工作,催孩1號跟同事Y搞到一天半才結束⋯⋯

 

最後被催孩1號逼自請離職,向我展示他才是老大。

 

 

後來回想這段,是衝了些,畢竟當時二十幾歲,而且催孩1號心智也跟我差不多吧!!

雖然一開始就知道不管跟催孩1號表達工作上的困擾,他也不會聽,是不是當時要試著講出來?

不過之後申請文件,聯繫過更驗證本性難移呀!!!

 

 

 

二.催孩2號

 

由於原生家庭、一路以來經驗加上上一段經歷,同時接觸心理學,其實挺煩的,想說好呀!就是會遇到是吧!那我就一起面對一起解決,趕快解決趕快結束,從我人生消失!

但我不知道還要評估自己的力量,能承擔多少?止點在哪?就一頭栽進去拼命工作。

在這單位擔任社工,稱這管理者催孩2號。

 

1.不知道

一進去催孩2號說我的工作內容要自己去問同事,他留職停薪,所以都不知道⋯⋯

也透露同事“們”會無意識地違抗主管的指令。

一個就算了,不只一位違抗主管的指令?這很奇怪!還在這工作至少五年!!

問同事我的工作內容也說不出什麼⋯⋯有想到一張表單⋯⋯

向上一位調職的社工詢問交接,那位社工反而把我帶到催孩2號旁,說了句:全部問他,就轉身離開⋯⋯

 

2.獎勵?懲罰

約一個月,就目睹催孩2號沒意識地逼走同事P。

同事P是除了我,唯一一位相關科系畢業,較能跟他溝通、討論工作上的事。

因為更進入狀況,催孩2號所有難做的工作都交給那位同事P,見狀我私下提醒催孩2號很多難的工作交給一人的話,這樣會把人逼走唷!再說同事P的工作能力是單位跟同事我都需要的。

催孩2號聽了,回句:只有同事P可以呀。

我就眼睜睜的看那位能力不錯的同事離職了!

同時也恐懼,因為看到催孩2號處理事情的方式是這樣,好像嗅到什麼嘴裡說信任,實際就一股腦用工作“懲罰”人。

看到自己在這家公司即將被對待的模式!還沒走,也算厲害!!真心積極想除業障!!

 

3.催狂嬰兒

有天莫名被其他部門同事H盯上,我跟同事H不熟,一樣是新進幾個月。

要一同辦活動,那次我主責,提供了活動流程後,同事H特地打電話來充滿責備語氣說:你可以把事情再做好一點嗎?

反問哪個部分要再好一點?

同事H回說不能先分組嗎?我說明人數不確定,當天再隨機應變。他語氣激動說那也可以先分好,就掛電話了!

我先是困惑不懂發生什麼事,接著一股火!那活動我規劃!活動我帶!東西我準備!同事H時間到人來而已,是哪裡妨礙到?

那時工作忙得暈頭轉向,還來鬧?!礙於工作會見面,我壓抑著怒火向催孩2號求助。

只見催孩2號頭撇開,表情一臉不要問我、我不知道、不關我的事,就是想逃避的樣子。這事我不請主管協助,要請誰?

某天催孩2號說這件事他已經幫我處理好了!

原來同事H的主管主動提這件事,公司其他主管也注意同事H的狀況,催孩2號看風向才說話。

我說:當初看表情你還不想碰的樣子。 催孩2號說:才不是咧!這根本不是事。

那我看到的表情怎麼回事?!

這辦公怪談隨著同事H離職終於落幕,我覺得同事H根本催狂嬰兒!!超有潛力!!

 

4.沒有盡頭的目標

單位都用評鑑項目逐項檢討,我覺得評鑑就是程序,不但增加工作量,耗能量又必須得做。

每次開會都在談哪裡做得不夠好,我覺得很難有好的一天吧!所謂“好”定義是什麼?

看同單位同事們要訓練一人又要注意十幾位個案,還有行政。訓練的項目主管還提議著要產能,要幫個案找機會⋯⋯

我們每天能撐過工作8小時就不容易了!光想就頭痛!!

一直檢討著哪裡做不夠,主管推給下屬,下屬互推,或看還能再怎麼往下推。

個案是否收案我評估,結案的評估我無法決定。

有次同事告知要結案,我觀察到個案有地方沒準備好,結案後要面對現實非常殘酷,跟同事提及我觀察到的部分需要留意,是否先看看再決定好嗎?

我被瞪了!

我每次都被檢討收案人數什麼時候招滿,好不容易來了2位,同事就結掉3位。我努力把人拉進來,同事努力的把人送出去!!

像是給破掉的水桶要求我補滿?

等了幾個月,好不容易招來一位,才一個禮拜同事就告知我會結掉!!!我才想把你結掉!到底是幹什麼吃的?

用評鑑項目檢討,但項目間是連貫的,人留得多才有機會滿,只檢討人來幾個?

工作的很無力向催孩2號反應,就回了句:噢!對呀!我知道!看似同理的話。  

然後⋯⋯就沒然後了。

 

5.試探

催孩2號會臨時加派工作,說著:我要看看你工作表現!

工作前三個月講這句我覺得還好!工作超過半年了!!!

這句話聽起來說不上的怪,要看得到早就看到了!不願意相信,不想看到就是看不到!

我看翻譯成:我要看看你能不能被我操控??  好像也說得通。

 

6.求助無門

上述已提過每天有多混亂多累,常有突發事件,工作內容幾乎每天都無法照規劃做,一定時間累積下來,開始覺得不對勁!

那時覺得再不調整我快不行了!我無法再回應了!但停不下來!

跟催孩2號反應我負荷太多!一樣的乍聽是同理的話,講完話就沒了!!

沒跟我討論,就把同事的工作又往我這塞,我抗議著,催孩2號說:只有你可以了!

認為我理所當然都要做,理所當然責任往我這推。

頭腦混亂想不出理由的我又硬接下不合理的工作。

「不能這樣就離職。」那時對自己說。有夠折磨自己的。

想了很多方法讓工作更有效率,更想把該學的學一學,所以當催孩2號說我哪裡有問題時,急著想知道那是什麼?

某次問了,催孩2號要我別拗他,挺傻眼的!誰拗誰?

工作一陣子求助無效反而有種在看著我淪陷的感覺。

 

7.放下

收案的評估,我會看個案的想法、目前狀況(很混亂)、人力狀況,個案的情況同事是否能負荷、家屬⋯⋯來評估。

曾經有狀況不好時生活自理需要大量協助的個案,常常要專人陪在旁,一名工作人員要顧十幾位,這完全超過人力的負荷,而催孩2號希望收他。

經常接近下班時間回到自己像寶的椅子上,一坐上去才能鬆懈下來,搭配長嘆一口大氣,頭很暈已當機不能思考,只能放空盯著電腦,想做什麼也無法做。

一轉頭發現那位需大量協助的個案還在⋯⋯時間到不能下班,很累還要跟他耗,為此加了幾次班⋯⋯

催孩2號不常在機構,時間到就走。人不是他在顧,我受不了去跟催孩2號談。談了幾次,好險最終催孩2號願意放下了!

 

8.不明就裡

剛進來工作沒多久催孩2號曾跟我談,很多人跟他說我在機構對個案態度不佳,講好幾次。

OK!剛開始,互相不了解,沒關係!說明之前工作學習的方法,再解釋原因。      

好幾次,說著他聽到什麼,有時是個案跟他說,沒澄清、沒問、沒交代清楚前因後果就跟我談,我一直都莫名其妙的,越聽越緊張、越不安。

某天催孩2號才說都是別人說的,其實他常不在,沒看到什麼。

後來依然反覆這狀況,不需要確認,從別人說的話去認識一個人,也不需要判斷嗎?

 

9.欲加之罪

太常被催孩2號提醒我在機構的舉動,所以每個收案的評估,我都會向他報告有幾位、有沒有收成、個別什麼原因⋯⋯等,會講清楚,擔心催孩2號常不在,若公司問起,好讓他跟上級交待。

這次,就遇到了!

收案是有訓練目的的,已經收了一定比例訓練難度高的,工作經常覺得混亂不順手,找不到固定節奏,工作分工不明確,要注意工作量,收人進來更要多了解。

人數我比誰都希望達標,評估後跟主管報告也是避免有我沒注意的,請催孩2號協助,不過問的時候都請我依自己的評估執行!!但若試試看幾天沒收成,催孩2號也會說:吼!又浪費了!  

又是別的部門社工G,轉了2次案來,因為不適合,兩次我都有了解被轉介人的意願與目標、社工轉介原因等其他基本料,社工G回應不明確,就說找個休閒活動、試試看。

在這位子上被檢討的是我,不是社工G,試著表達我有我的為難之處,也很努力想向社工G溝通原因,還有若需求是休閒活動有其他資源可代替。

話都沒說完,只要遇到,我一提這件事,社工G用各種理由趕快走,一直閃躲,兩次沒任何機會讓我表達,原因也沒想了解,說了電話聯繫,沒接到過。

接著,就是催孩2號轉達社工G說很受傷,之後才不轉案來,催孩2號下一句結論直接歸咎到我這來:「因為平常聽你說話都會嚇一跳,所以這件事就是你的問題!!」。

當下我衝向前努力的想說明、澄清自己的立場。

我:所以轉案來一定要收,不能拒絕?     

催孩2號:不是不能拒絕⋯⋯

我:社工G不聽拒絕收案原因,知道我在哪也沒來跟我談過,那拒絕的態度還有什麼其他的態度?再說,我拒絕收案是有理由的,為什麼社工會受傷?

催孩2號:我不知道!我不知道!這件事都是你的問題!

提到拒絕收案考量到收案目標、工作配置⋯⋯之類的都還沒說完,催孩2號一臉害怕的表情,撇過頭說:痾~我不知道!是他們跟我說,我只是要跟你說這事就是你的問題!

整件事我和社工G沒有當面溝通過,催孩2號僅聽一方轉述沒跟我確認,完全不聽我說明,直接鬼打牆下結論!

社工G的感受才是感受?我認真工作承擔一堆不屬於我的責任,為自己說話的空間也沒有!

看著催孩2號這樣不是一兩次了!跟這樣的主管工作不是理所當然。

我大力深呼吸,腦袋有什麼東西斷線似的,不想多說什麼,也不需要說。

隔天,交出離職申請單。開始整理工作,準備交接。

離職前最後一次個別會談,催孩2號一樣沒問我事發經過,沒了解,堅持說:我只是要說你的態度啦。

『欲加之罪,何患無辭?』不想再看鬼打牆推卸劇碼,主管選擇職權這麼用,我能說什麼? 工作burn out無力掙扎回:喔~我了解!

我了解你擔心影響自己利益以這樣方便的方式逃避。我了解你有多恐懼用這樣的方式借力使力。還有很多我了解⋯⋯的句子可以打。

回公司開會,聽公司的人問:誤會講開了嗎?

誤會?!這件事重頭到尾我不覺得適合用誤會形容!!!!!

你才誤會!你全家都誤會!!

 

不信任是真實的,只幫一人取稱號,並非全都一人造成,這狀況是一整個環境的互動。

腦中有一大片很濃的霧,影響判斷能力,繼續工作對自己沒好處。

想想若為了履歷上的年資好看,堅持待下去,將得跟同事們一樣,必須無法遵從主管的指令,讓自己越來越沒感覺,這不是我想要的!不是我來這的目的!

我認為不適合,不單是一人不當的處理方式,而是跟企業的文化和風格相關,才離職的。

 

 

梭哈所有精力不顧一切工作,最後賠了自己!

給自己很大的壓力,加上不適合的環境,壓力爆棚,專注力下降,以往假日可以看一本書,那時書完全沒辦法看,下班連看韓劇都覺得要吐了!把自己塞得太滿!只能放空。

離職後一段時間思考,很奇怪的明明做了很多,卻反而覺得自己毫無能力,充滿恐懼沒有勇氣再踏出去,在家待了好一陣子沒收入。

那時狀況不佳想說找找別的機會,可是除了社工不知道自己要做什麼?

工作時幫別人擬一堆計劃、項目,當要替自己做些什麼?頭腦空白?!只感覺到混亂!像壞了的指南針,指針失控無方向旋轉著。

雖然這次經驗非常差,過程不舒服,卻學到很多:

。學習調整過度的期待。

。學著設界線避免耗掉自己。

。原來不瞭解自己!所謂的“自己”在哪?喜歡什麼?

。過度付出的自己,證明到的是對自我的否定。

。經由這份工作,用猛然撞擊般的力道看見自己不願面對的創傷。

。感謝遇到的個案,願意讓我瞭解他們的生命經驗,從不同的經驗裡意外發現部份的自己,我的價值好像隱身在那裡等我發掘。

。壓力山大的時候,判斷力不佳且慢做決定!辛苦賺的錢容易噴一堆在冤枉的地方!!!

 


 

 

人生很難,怨氣太重,未完待續~

 

 

 


arrow
arrow

    琁的覺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