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催狂魔2.png

 

 

 

打到要分兩篇,很是意外!下手前想了很久,以為事過境遷,原來是太多了不知道從何先談起⋯⋯還要列小標。

 

 

 

三.催孩3號

 

內心一直有不理性的聲音,深信自己沒有價值,會找不到工作,努力很久踏出去嘗試。

在專櫃販售食品類的商品。管理者為催孩3號。

發現自己學習能力有慢一些,不致於毫無能力,不到一個月帶我的人覺得工作狀態不錯!

第一個月認真工作,每天順順的過。

 

第二個月前一天才被告知調點,一到新點,我敏感的特質,加上社工工作的反應察覺到櫃上所有人眼神充滿防衛、恐懼、不友善!

催孩3號開始介紹:別人都說我很嚴格,接著說明一定要做的工作不然他會罵人。

說不出哪裡怪,有工作原則的話很好呀!

待了幾天,有些同事看我工作的狀況不錯就卸下防備,眼神不一樣了!

不過催孩3號教人的方式就是用罵的,都成年人了,這方式讓我很不舒服。

每天就是盤點、販售、查看食品保存期限,一直重複做。

進貨東西很多,照理說客人來會輪流接,但不讓我接,一直罵我動作很慢,只讓我做手工。

店長衝業績尤其個績,我因為上份工作即便在家休息很久,依舊精神耗弱,沒有想花力氣爭那個。

有時會突然來一堆客人,忙完想補貨時,看時間快下班要趕緊結帳來不及,只好隔天再補,向催孩3號解釋不聽,直說就是要把工作留給別人補,被罵!

平常上班催孩3號看我不順眼,也一直說動作慢,罵!

客人投訴不問事發經過,罵!先罵再說!

上班隨手檢查,保存期限亂掉!我是新來的又剛好有上班,反正他覺得不對都是我做的,不確認,罵!

有次上班才剛進櫃,劈頭就被罵,檢查保存期限又亂掉!霹哩啪啦被罵了近一個鐘頭,這精神虐待嗎?心情不好逮到機會罵人吧!解釋我有做,不相信,霹頭吼除了你還有誰?

真的很冤枉,其他同事看我上班一直忙,我上班一人不間斷檢查、調整保存期限擺放的位置。我全照催孩3號教得做,老是不分青紅皂白被罵!

是要做到什麼程度呢?

 

後來才知道,上一位員工M很誇張,對盤點、販售、查看食品保存期限⋯⋯等工作內容不在乎的,造成其他同事困擾!

同事向催孩3號反應,據催孩3號的說法覺得員工M很可憐,就這樣維持混亂的工作狀態好幾個月!!!

大家被嚇到!所以第一天同事看我的眼神,我才了解!

知道後還滿不滿的,想混亂就繼續混亂,不相信人那跟公司談自己訓練一個,把好端端喘息生活的我調來被罵幹嘛?

還是用這種方式掩蓋愧疚?

 

我無法理解,催孩3號表示沒人手,對待人的方式卻是用力把人趕走!

一位來第一天的新進人員,催孩3號用他一貫的教法,結果當天新人就決定不待了!

催孩3號工作能力很好,倘若真對自己的能力很有信心不需要這樣對待人吧!!

我猜是想一人櫃位多抽業績又希望休假日有人幫忙吧!

 

調點後,講好聽是調業績好的點,但工作變得更忙、更累,薪水沒有增加,認真工作一再配合一再退讓,還要一直被罵?!

加上公司的制度、班表的安排、策略多變動、無所適從的公告⋯⋯等一言難盡又搞笑的情況。

 

「從上個工作離職,是為了過種生活嗎?」我問自己。決定結束。

 

 

 

四.催孩4號

 

挺不容易再次嘗試,又鬼打牆的一次。

一樣的專櫃工作,管理者為催孩4號。

 

催孩4號本人有矛盾的一面,活在自己的世界裡,到也還好,但會受隔壁櫃影響。對!有個隔壁櫃湊熱鬧(白眼)!

一開始都還好,可能看我太配合,還是怕我太無聊(完全不會!),會不斷重複跟我說過的事!即便我一直都照催孩4號的指示做,他好像看不到!!

多人輪班,若要求就全員工統一要求,卻只要求我!一直跟我說事情沒做好,但不是我做的!跟我講也不會改善!問我是誰?班表你排的耶!!

催孩4號很願意教,我嘗試了一兩次覺得方法不太適合,就造自己的方式,催孩4號會有被否定的感覺。

幾次,錢出錯跟他反應顯得很驚慌,向我解釋原因,看這反應我滿頭問號,可能他解讀為“又做錯了”“被抓到毛病”,其實不是在跟眼前的人互動。

後來催孩4號不知道發生什麼事情,有一陣子來問一些莫名的問題,或客人已處理完離開超久,來問我都如何接待客人,回答他之後可能覺得空虛,一臉不悅走人。

 

這些還好,困擾的是隔壁櫃老闆!跟催孩4號很好,稱他4號催友。

4號催友要求我幫他員工教育訓練?!不同公司關我什麼事?

經常跟我抱怨員工,都沒照他意思工作,卻不願意直接跟員工談他希望的方式。

不斷要求我監視他的員工有沒有認真工作,我講有在工作,又不相信,要不就是測試我的回答跟他看監視器的情況一不一樣。管不住自己的員工管我幹嘛?都設監視器了!就跟監視器玩好玩滿呀!

也會管我怎麼工作!照催孩4號說要清灰塵,4號催友鬼吼鬼叫說灰塵飛進他家,都是負能量!!某天忍不住怒回:去跟催孩4號說呀! 就不說話了⋯⋯

兩家販售商品不一樣,一直比較業績。

是我不長心眼,跟4號催友透露之前當社工,還是元氣大傷的狀態,他就理所當然的大喊:那不好的事都要跟你說,我要叫我的員工全都這麼做,負面能量都讓你吸走!

剛開始當玩笑,時間一久,每次喊著都是別人負能量影響他,讓他倒霉!責怪我跟他的員工聊天,害他們負能量業績差!Every day!Every times!!

如果滿滿負面能量都往你的方向跑,會不會負面能量本來就是你創造出來的?

4號催友員工都是學生,還照他指示做,那時候我已開始不滿了,有時半開玩笑回嘴,有時生氣,4號催友從來不當一回事,還變本加厲。

這工作跟之前相比沒那麼難!但疲累的程度沒因此遞減!

 

幾次隔壁新進員工工作上的事不問4號催友,來問我?

不堪其擾跟4號催友反應,卻說我嫌棄他的員工! WTF?

我試著設界限,我不會了解別人公司的大小事。

4號催友突然暴怒連罵三字經!!!

自己的員工自己訓練有什麼問題?超不尊重人的,不想多說什麼,我才想避開負能量咧!

 

曾經跟催孩4號反應,他害怕衝突選擇逃避。

最後,催孩4號沒說明什麼,直接幫我辦資遣。

 

之後回想催孩4號原本就不想徵人,家裡有事卻不得不徵,一開始談先兼職試做,我試做幾個月沒下文,一個月去一隻手不到的次數,每次都是新的一天,怎麼過日子?

主動詢問催孩4號的決定,不然我要趕緊另外找!催孩4號回答都可以!什麼?員工決定老闆要不要用嗎?

喜歡當時工作的環境,就繼續待。

期間若做事的方式跟催孩4號不同,會很不安,要求方式要跟他一樣,可我照那方式很彆扭。若表現好,催孩4號會暗自比較,擔心自己的位置被搶走。

老闆擔心自己的位置被搶走?!總之,他排除家裡的事,回原來的位置了!

 

這段經驗看到認識自己很重要!包括自己的情緒,還有擔任什麼角色說的話、做的行為都很重要!

當作陪別人解開矛盾的旅程吧!也了解會避開麻煩更是重要的能力,我超級需要這個能力!

 

 

 

五.空殼

 

『沒有絲毫康復的希望。你只是——活著。一具空空的驅殼。你的靈魂丟失了……一去不復返。』——雷木思.路平

 

一連串的挫折,遇到的對象特質都類似,陷入自我懷疑。

到底我怎麼了?總是遇到?

感到恐懼、絕望,疲累、失去活力無法找下一個目標⋯⋯長時間情緒處於低落狀態。

尋求協助被診斷憂鬱頃向。

現在回想那時,想做什麼卻不知要做什麼而不停自責,反覆責怪對自己好嚴格!

求助醫療一陣子,覺得狀態稍微改善了,繼續嘗試往前。

撞牆旅程again⋯⋯

前面遇到的主管雖然相處不順利,還是找得到可以學習的地方,接下來的⋯⋯就⋯⋯不太一樣!

 

 

 

六.催孩6號

 

Oh!6號太強!!

面試進這單位很注重職位、階級。

這位主管催孩6號是也。催孩6號在這單位做了幾年,我在這工作內容主要是管理志工,以前是他負責的工作。

 

1.先聲奪人

剛進去就先下手為強!!說我的位子上一任抗壓太差!!

上一任在很多單位工作過,其他單位都做得好好的,來這裡就抗壓差?!什麼狀況?恩⋯⋯怎麼似曾相識?

上一任待沒幾個月,我看電腦,留的檔案非常多,東西也整理的很細,看起來是認真工作,想把工作做好的人。

在職月份跟電腦的檔案足以把人逼死!是工作幾年才有的份量吧!哪裡抗壓差?!人剛來,什麼都不懂,環境還沒適應,也沒人教。

「該不會也發生過什麼事吧?」邊瀏覽著檔案,邊頭痛的想著。想不到已預告自己了!

在這工作半年不到,工作被塞得很滿,花很多時間、心力處理瑣碎的事,精力尚未恢復,再度被大量消耗,每天工作從早忙到下午3、4點便會頭暈,整個腦袋當機無法思考的狀態。

沒有個案要處理,怎麼更勞累?

 

2.混亂

第一天上班被求加班,隔天要開會,催孩6號要我交出東西。什麼都不懂的人⋯⋯加班也要知道為了什麼加班,好險最後脫身了。

為了開會早點到公司用,結果根本不需要⋯⋯還有要交的東西,在我離職前上面提供了!!

 

催孩6號說這工作要當服務業!!聽起來覺得怪怪的!!

先說這裡的志願服務狀況跟我定義的不太一樣!有認真幫忙工作人員的志工,但也有刷新我三觀的,頭上的問號沒少過!!!

志工對3C用品有很大的恐懼、抗拒,業務變動會聽到很大的反彈。工作量很大的時候,重複性的工作想找志工幫忙,以不太懂電腦拒絕⋯⋯就⋯⋯我自己做。

看著志工滑手機、逛網拍,整個很投入!我工作超忙⋯⋯。

「我到底在做什麼?」每天上班一直問自己。

 

至於工作為什麼做不完?

因為每件事都很急!每個字句都很重要,一再琢磨!無止盡的耗在細微末節上。

不斷催促我完成兩項交辦事項的時候,那兩個項目都需要時間,第三件事項要我照著他交代的流程處理,我翻他之前留下的資料,流程不一樣耶?

問催孩6號兩項交辦事項那一個最急,我先處理才不會混亂,回我都很急!同時處理!他都這樣子做!!!

做事前寫文,寫完交給催孩6號後,石沈大海是家常便飯,所以我3天左右會去追進度,一開始什麼都不會,去問他,他一臉不悅,有次還回:我真的不知道耶!

文會一改再改,一邊說事情很急,一邊像改作文般整篇文大改,曾把我叫去,問兩個字體大小一不一樣!好不容易終於送出去,催孩6號會一直交待動作要再快一點!!!

總是設不合理工作期限、反覆琢磨不重要的細節,進度就卡在那,卻催促要有效率!!令人傻眼!!!目的是讓人隨時跟他一樣混亂嗎?

 

3.失控

工作沒多久,接到要更動志工空間的指令,這不在工作計劃內。

搬完出現沒注意到的問題,志工不滿意,其實從預告要更動時就不滿意了!

假日在Line群組反應,加上一部份唯恐天下不亂的人加油添醋,眼看無法立即處理,又是休假日,想說上班日再回。平常上班跟打仗一樣,休假日至少讓我放空吧!催孩6號要我立馬回覆。right now!

我真的不想每次稍微有什麼事,因為催孩6號的焦慮情緒,必須立即照他的要求,為了處理他自己的情緒。

而且對志工而言Line群組是聯誼,對我就是工作。跟催孩6號談過,我會分辨群組內容,很急的,下班、假日會回應,不急的,就晚點回,催孩6號聽不進去。

Line群組裡,有時志工看法不一,態度激動些,或是留無關緊要的言刷刷存在感,催孩6號在那慌張要我立即阻止,要求我工作品質要完美,真的沒有時間管這個⋯⋯

甚至要求讓所有人閉嘴,我不想跟催孩6號一起慌張,跟他表示這是過渡期,大家需要時間適應⋯⋯催孩6號搬出以前他管理志工都處理好好的,不讓志工找當時主管,為什麼我辦不到?

我內心OS:你說處理的好好的?!那我看到什麼?身為主管都拿他們沒辦法,何況我這小老百姓?再說,你連自己的情緒都控制不住,我要如何管別人的嘴巴啦?

 

「你來看一下,電話不通耶!」志工說。

電話沒掛好,當然會不通!

「沙發放在這,要做什麼用的?」志工問。

⋯⋯

每天都在想發文,退了改,改了再退!還有核銷,盯流程、追進度!活動、排班、找廠商、請廠商提供報價、廠商聯繫、合作單位聯繫!這些可以忙很~久⋯⋯

當Line群組一直跳通知,我看一眼⋯⋯手上的事要先處理,就繼續做!沒空管別人的一字一句。

 

某天,跟催孩6號談目前的工作量,我一人有困難,希望建立志工新習慣,大家都分擔一些。

催孩6號當時表明工作可以請志工協助,不會干涉我工作。

之後,催孩6號一直在干涉!!志工說什麼就聽什麼,情緒起伏隨之起舞,被氣到在辦公室重複述說自己的情緒。

這狀況是誰管理誰?

 

4.扯後腿

緊接著,因為疫情緩解很突然的要舉辦兩天一夜活動,約兩個月準備。

我來這單位第一次辦,也是這單位首次兩天一夜的活動。辦活動很累,不過是社工眾多工作其中一項而已。

催孩6號沒有指示的話,那就照自己的方式做,或是廠商教我,一個人傻傻的做。

一樣的發文、找廠商、蒐集報價單、盯行程,簽約、發公告、統計、分組、聯繫、備品、再發文⋯⋯

上面的步驟都會用不同的方式經過主管,口頭報告、Line群組、系統⋯⋯等。

除此之外,還有其他的工作事項同時要進行。

終於活動前一天,志工突然又有不同的想法要協調,我壓力山大,邊崩潰哭邊做,沒空管其他的事。

只見催孩6號氣噗噗走來走去,同辦公室卻Line我,丟了一堆東西問我做了沒。跟同事透露我事情都亂做,做得很爛,一定會把活動搞砸!

看著Line,活動前一天問我是?催眠自己是提醒,只是方式很不舒服罷了!

於是就忙著一一確認催孩6號Line上“提醒”的內容。

下班前一小時,催孩6號叫我,我忙著他交代事項僅口頭回應,催孩6號非常不滿,覺得他是主管,人要去他旁邊臉要面對他。

起身回應後,說我做事前都不報告,上司詢問時害他不知道要怎麼回答?

我:⋯⋯?!(OS:害你?我的工作以前都是你的工作,同辦公室,人也沒多少,為什麼會不懂我在做什麼?至少活動一個禮拜前陸續準備,都有報備,還不止一次,且重要流程一定經過你呀!!!!!)

接下來,催孩6號做的事讓我感到嫌惡!

Line“提醒”還不夠,催孩6號聯合著另一位志工,一項項的瑣事詢()問()我做到了沒?

挺受不了的!!因為之前問過了,問不止一次!都活動前一天了!剩沒多少時間!我感覺不到幫忙,是等著扯後腿!!

看著自稱是我主管的人,拉著我工作夥伴的志工,活動還沒開始,什麼事還沒發生,卻演一齣我連累到他先進行切割的劇碼!!

辦活動有廠商協助,重要的文件廠商也都配合辦理,該做都做了,雖然我想不到會有什麼重大事項需要受處分,活動不辦怎麼知道會發生什麼事,有這麼嚴重嗎?

活動當天大家都有到、行程順利、吃得合胃口、沒發生特別的事,大家都平安回家,活動成功結束!

催孩6號堅持活動辦得很爛!我不懂他的標準,也不想懂!!

從事前準備到活動當天表現得完全不像主責的主管,活動由別人辦完,負責嫌棄,超強!

 

5.被離職

活動辦完,正在忙核銷的時候,被催孩6號叫去,準備逼我離職!我忍好久!以下有一堆不能說的OS。

從到職的2個禮拜內開始翻舊帳,催孩6號訴說自己的情緒,為了證明我做事情有多爛!!

談到一項交辦事項我沒做到,我反應那件事執行遇到困難且忙著辦活動真的沒有空擋。

催孩6號喊:要想辦法完成(重複)!你沒做到!都在拒絕我我的指令!

我:我有做,還再追。(OS:事情遇到困難你要這樣解讀我也沒辦法!做那麼多事卻被嫌棄,拒絕會不會比較好!)

催孩6號激動問:志工沒領錢,你憑什麼訓練志工?

我瞠目結舌說不出話來!(OS:這問題跟你領著不少的薪水,做了幾年,依然很多事不會一樣呀!)

催孩6號:你負責志工的業務怎麼讓志工幫忙?

我能說什麼⋯⋯(OS:你知不知道自己在說什麼?)

催孩6號:Line你都不馬上回覆,這樣會害我有情緒想很多!

我:⋯⋯(OS:又“害”?坐上這位子是被人拿刀架在脖子上坐的嗎?)

催孩6號:我覺得你達不到我的期待!

我:你的期待是什麼?

催孩6號:我覺得你總是達不到我的期待!我覺得我們要親密一點。

我:⋯⋯(OS:親密??沒按照你所有的要求就認為被拒絕,無法理解協商、討論或其他方法,真的知道什麼是親密嗎?還有在職場跟主管親密有沒有搞錯?)

後面我不想聽了,腦袋陸續出現我是誰?我在哪裡?為什麼要聽這些?重點是什麼?該花力氣抵抗堅持著,還是放過自己?

這職位執行工作都因為責任,想調整步調又面臨阻礙,是可以向催孩6號學習最出色的推卸責任、嫌棄、找理由的能力,但我能量再度被消耗,也強不過他,可能還沒學到就先陣亡!再待下去,狀態會像李棟旭主演的《九尾狐傳》中蟒蛇把人變成人乾那樣!於是,提出離職。

 

提離職後,再也沒被干擾,退文少很多,依照自己的計劃一項項收尾,此時覺得這才是可以好好工作的環境、氛圍呀!這步調才知道自己上班在幹嘛?之前不知道在瞎忙什麼?每天都有不急的急件,毫無頭緒雜亂無章的處理事情。

才做幾個月,打漏漏等的交接,我好像文件打2~3頁,跟我交接的人都不想看了吧!!

離職前幾天,催孩6號還問Line群裡我交代的東西是什麼?是志工幫我回答!!!

 

6.故技重施

後來聽說,催孩6號以前辦活動的時候反應不好,之後主辦活動,請假逃避。這次我辦活動人有出現,只是不在狀態上而已。出錯怕我害到他,不出錯又不是滋味,很不巧的配合的廠商很棒,活動辦完反應不錯!

再聽說,催孩6號也用同樣的方式對待上一任,不知道跟上一任說了什麼?對方立即請辭。

 

霸凌者是不是大多不知道自己在做什麼?

催孩6號的薪水,我替很多人感到不值得!

 

7.覺察

『催狂魔是看不見的⋯⋯是靠牠們對於人類情感的知覺,來判斷人們所在的位置⋯⋯』 ——《哈利波特3:阿茲卡班的逃犯》

 

離職後,出現一個想法,一直遇到無法溝通的情況有沒有可能不是我單方面的困難?

一直想著我還要怎麼表達?如何溝通?當對方鬼打牆還是很努力換方式,溝通無效就歸咎自己的表達能力不佳。

表達是需要練習,但當對方困在自己的創傷,即便事實在眼前,不是他所相信的,不是他想聽的,說什麼都無效果。

 

 

看過《哈利波特3-阿茲卡班的逃犯》嗎?

→博客來:20週年版哈利波特相關

→金石堂:20週年版哈利波特相關

→蝦皮商城_誠品:20週年版哈利波特相關

→蝦皮商城_城邦讀書花園:哈利波特們

 

 

七.使命與寬恕

 

所有相遇的人,都是以不同的方式,來幫助你學習的。

最混亂時,看到這句話。

那時情緒還很滿,先留著。

在遭遇接連的挫折後,重新認識自己,才發現自己過度付出,要學習分寸。

發現我不斷向外尋求認同,多渴望被肯定就有多努力,多努力就有多挫敗!

而且尋求認同的對象總是找同樣無法肯定別人、不值得信任的人,因為一樣都是內在空虛的人。

 

參加塔羅活動,剛好有體驗時間,問了工作。

抽到幾張很多棍子的牌,看起來不太好,我也不意外!

塔羅師解牌:你工作能力很好,喜歡自己掌握工作,可以考慮創業!過去狀況一直不順利都有點憂鬱了,不太是你的問題,是機運不好!不過快結束了!之後可以享受工作!要對自己多一些信心!

我:還沒結束嗎?我聽到快結束這句話連續3年咧!!!

聽著解牌,提到挫折眼眶隨即泛淚,強忍不讓眼淚流出來。

辛苦有被看見,只是不是人類吧!

 

『你會比其他人更容易受到催狂魔的影響,只不過是因為,你過去曾經歷過他們所不曾有過的恐怖遭遇。』——《哈利波特3:阿茲卡班的逃犯》

想想一路以來遇過的催狂魔化身不只這些,因為特質類似,在我大腦內的資料夾被歸到同一類檔案。

我的人生導師說其實我遇到的是不同的個體,因為太熟悉了!自己加深印象,再將他們連結一起。

聽著挺無奈的!我也想向很多正面教材學習,因為熟悉,總是選擇負面教材。

還沒練成我的護法咒,必須把所有意念集中於某個力量,要意識自己會做到,這需要一輩子的練習,培養新習慣,建立新的大腦迴路。

期待有那麼一天,我的“疾疾,護法現身(Expecto Patronum)”成功!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
arrow
arrow

    琁的覺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