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IMG_3145.JPG

       

          2019年看醫生次數超多,是我自10年來最多的一次吧!

        今年到診所、醫院次數太多,看醫生不是人到就好,有些需要預約,還要等1小時以上,花的不只是金錢,還有時間跟體力。

        可能前幾年工作讓自己壓力太大,結果預期的成果也未達到,還要被討健康債的感覺。

        即便看醫生看得很煩,但身體一直有毛病還是耐著性子預約、掛號、候診⋯⋯,某天決定打一篇文章統計一年的就醫狀況XD。

 

IMG_3187.JPG

 

1.耳鼻喉科

          看最多次數的就是耳鼻喉科,候診時間太長太無聊照片也最多!!

        因為單邊喉嚨痛持續好幾個月了,某天鼓起勇氣就診,醫生診斷因為有慢性鼻炎加上鼻竇炎,鼻涕、鼻水太多,細菌感染的原因。

        這耳鼻喉科看好幾個月,期間鼻竇炎、扁桃腺炎、感冒、腸胃炎反覆上陣,加上嘴巴破洞,還破在吞口水都會痛的地方,被這些折磨都不知道吞了多少顆抗生素!

        鼻竇炎鼻涕擤不出來,每早要想辦法吐出來,今年才知道自己的慢性鼻炎長期無法用鼻子呼吸,太習慣了!!!

        鼻竇炎看好了,醫生說我的慢性鼻炎藥吃不好!可以告一段落了!

        終於!!今年耳鼻喉科看了12次。

 

IMG_3718.jpg

 

2.中醫

           先去很久以前曾看過的中醫,當時人超多的,現在全自費,診所清爽多了!,就去1次。

         考量費用於是另外找健保給付的中醫,雖然近一點,交通依然不方便,為了身體一個月會去2~3次。

       

  IMG_3148.JPG

 

3.胃

          鼻子的問題很難纏之外,還有胃,胃不舒服的情況持續一年多了吧!!!

        照了人生第一次胃鏡!!!

        就醫前很害怕,到處問有照過胃鏡的人。胃有什麼問題還是得檢查!自費選了細一點的管子,費用加藥2千多。

        照胃鏡側躺在病床上時,真的覺得人好脆弱唷!曾經跑過安養機構進行評估,躺在病床上頭腦突然閃過以前安養機構老人們的畫面⋯⋯

        管子要進胃的過程中,護士一邊鼓勵我,一邊提醒要用鼻子呼吸,慢性鼻炎用鼻子呼吸好辛苦!!眼淚就默默流出來⋯⋯。

        檢查結果好險是輕微的胃潰瘍,服藥約半年,半年後醫生說還要照胃鏡追蹤,我就逃跑了!

 

 

4.皮膚科

          皮膚科在診所看了2次,因為在附近診所就診經驗,不知道是不是小問題,覺得醫生就診速度超快的。

        想說換到大醫院看看好了。

        到大醫院就診後,那次也不知道是醫生感冒不舒服?是我太著急,還是他的風格?進診間時,醫生沒說話,也不清楚他是否在忙?我默默自己開頭,醫生說話都很簡短,問題也很簡短,看不出他是在思考還是步調較慢⋯⋯經常就沒聲音,只好自己結尾,整個過程我覺得尷尬和不知所措?

        走出診間時,跟診護士跟我說了句「持續追蹤,有問題再回診就可以了」,才發覺不是只有我一人在診間呀!有人回應我!!

        結帳時大醫院收費450。小毛病真的到診所就可以了!!真的!!尤其是等結帳櫃檯,排隊人潮之多的。

        雖然附近診所就診經驗就是⋯⋯這樣,這次經驗其實差不多XD。

 

 

5.家醫科  

          大過年時扁桃腺發炎和輕微發燒,往年附近診所過年都有醫生輪班,偏偏2019年我感冒時沒有!!!

        一邊上班一邊忍受不適,終於初四有看診,初四提早起床,趁上班前看診,好險過年期間交通順暢上班沒遲到!!!

 

 

6.牙科

         今年成功換了個牙醫!一次例行檢查,一次是要檢查右上排牙齒敏感的狀況,所幸都還健康,要少吃甜的避免腐蝕牙齒琺瑯貭。

       牙齒更敏感其中一個原因,我覺得是之前的牙醫要解決我牙齒的咬合,什麼都沒說,不知道拿什麼器具幫我磨牙齒,躺在診療椅上看不到也不能怎麼樣,把我的某顆牙齒用的更凹,當場酸到抖了一下,往後身體狀況不好、天氣冷時,吃甜的、喝檸檬汁都會敏感不舒服,我沒有要求他這樣幫我處理!!

        再說,以往他不只一次補蛀牙時將填充物挖掉後,嗆我說不然你不要看呀!現在走出去呀!人躺在診療椅上,聽到醫生這樣說真的很不舒服!

        之前的牙醫雖然蛀牙補的很漂亮,但莫名被處理的更敏感的牙齒,加上不只一次很差的就診經驗,覺得也太倒霉了!換掉!

 

 

7.預防疫苗

       深感2019身體狀況不佳,去越南前先到診所施打麻疹疫苗預防,結果一路平安,相安無事,太謝謝所有人了。

 

 

        總共看醫生38次,醫療自費累積近一萬!!!

        結論:健康很重要!

        好險目前都是小病,人在虛弱的時候容易放大恐懼,一直煩醫生會不會得到什麼絕症,幸運的是今年遇到的醫生有些還滿有趣的。有些經醫生判斷不至於太嚴重,卻因為我太害怕了!願意傾聽並依我擔憂的部分協助檢查,最後發現是我太緊張了!!!XD這個沒藥醫呀!!!

        自從2015年到韓國旅遊遇腸胃炎的就醫經驗,那時對醫療人員的感謝大幅增加。也曾和來自新加坡的醫生聊天,這些故事不斷提醒我,要珍惜台灣的健保制度與醫療品質,待久了會覺得理所當然,異地生病一次就知道沒有什麼是理所當然的!身心健康也是!

 

 

 

 


arrow
arrow

    琁的覺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