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 

        場景一:

        某天至案家家訪,案家建築為老舊公寓某樓層的一戶,到案家時有一名皮膚白皙,黑頭髮燙捲,綁著公主頭,頭髮長度至肩膀,五官清秀的圓臉中年女性幫我開門,她是主要服務對象的妻子,也是與我訪談的對象,名字是阿慧。到案家的客廳擺有兩張單人床,採光良好,環境整潔,其中一張單人床上躺著一位額頭高的黑髮中年男子,身材瘦小,稱呼他為阿宗。

        阿宗因為生病經常會先開始打瞌睡,接著就暈過去了,有一份工作,是家裡的經濟來源,工作時也是時不時暈倒就被移到家中,暈倒前無徵兆且次數太多,暈倒無意識時間漸增,阿慧目前只能在家中全天候照顧隨時會暈倒的阿宗。

        阿慧平靜的和我述說,講到阿宗常打瞌睡態度還有些說笑的樣子。

 

        場景二:

        這次至案家只有阿慧一人。

        我:「阿宗人呢?」

        阿慧:「喔~我女兒帶他去附近走走。」

        我心想:女兒?你們還有女兒?!

        接著阿慧要帶我到後門,離阿宗走走的地方比較近。

        先帶我到一個房間,房間擺著雙人床,旁邊有一個對外的門,就是後門。

        我好奇的看著雙人床,然後阿慧自己露餡,指著雙人床說:「我平常都睡這裡。」

        等等!那客廳的單人床呢? 我疑惑問著:「阿宗平常睡客廳的床,你睡這邊嗎? 」 

        阿慧沒有回答。

        這時聽到房間外有男生的聲音,我又問:「家裡除了阿宗、你和女兒還有和別人一起住嗎?」

        阿慧有點防衛的回:「為什麼要問這個?」

        我:「因為評估訪視要了解家裡有哪些人一同居住。」

        阿慧:「我不清楚,你問房東。」

        我心裡想:房東?!還有房東???  接著,房東露出頭來,是個嗓門很大,黑髮,皮膚黝黑身材瘦小的中年男子。房東大聲的說:「誒!我在樓下看到你快暈倒的老公。邊說著邊把阿宗移到床上方便阿宗休息。

        阿宗意識還算清醒,面露疲態。

        隨後一看,房間除了阿宗和房東,頓時多出2名中年男子,一位頭髮有些蒼白,皮膚偏白,身材中等,稱他為A男;另一位印象不深,記得穿著白吊嘎跟短褲。

        阿慧看到阿宗一開始神情擔憂,A男上前湊在阿慧旁,手還搭在阿慧手臂,小聲說著只有兩人聽得到的悄悄話,眼見阿慧隨即眉開眼笑。

        房東這時半開玩笑的說著:「你們兩個這樣很曖昧耶!我們都在,你們這樣在幹嘛?」 可見房東為人不只熱心,與人互動也都直來直往。

        房東語畢房間的人都笑了,阿宗也面帶笑容。

        我在旁見到阿慧與A男並沒有比較收斂,反而更多的肢體接觸,當著阿宗面前,阿慧聽著A男的耳語越笑的花枝亂顫,因為房東的話更覺得曖昧了。

 

        場景三:

        我就像個觀眾正看著電視螢幕的畫面。

        鏡頭前在4~5坪的空間,沒有隔間,空間右前方有一張床,床上躺著一位久病的爸爸;空間左後方是廚房,正在煮東西,有火在燒,廚房旁有一圓餐桌,桌子旁擺幾張椅子;空間左前方是門。

        一位媽媽煮飯煮到一半,往餐桌旁的椅子上坐下,左手撐在餐桌,感覺她很挫折表情很苦惱,不知為麼事煩腦,突然間那位媽媽生氣了,很剛好的廚房也著火了,媽媽大吼一聲後把躺在床上的爸爸往著火的廚房一丟,倒在廚房地上的爸爸沒有掙扎。

        忽然門口旁坐著一個不到10歲的男孩,男孩看著家裡剛發生的一切,好像下定決心什麼似的把門關好,轉過身原本看地上的臉抬起來看著鏡頭,表情複雜,我感覺更多的是憤怒,鏡頭拉近時小男孩的臉逐漸長大,10歲、20歲、30歲、40歲、50歲,鏡頭的那張臉最後是阿宗的臉!!!!

        感覺家族好像有什麼是間傳遞著。

 

        這時我醒來了,我到底夢見了什麼?????!!!!

        而且夢境有些跳躍,很像我平常跳痛的思考。

        醒來思考夢境的疑點重重,我已經離職了為麼還要家訪?是為了什麼目的去家訪?為什麼什麼都不了解就貿然家訪?阿慧的態度也太多保留了?阿宗生的是什麼病呀?為什麼生病還有工作?而且為什麼夢境裡的人越來越多?

        邊刷牙還邊想著夢境,看起來不像持續性的服務,要到家裡訪視,又要了解家裡的人口我猜應該是申請居家服務的訪視吧!!所以是不是買保險很重要?理財很重要?

        不過我在訪談時若家屬提供的資訊矛盾,確實會多問方便觀察或釐清,這點好符合夢境。只是現實生活訪視時大部分家屬都很配合呢!

        之前曾有家屬與我談過,在未照顧久病的親人時都覺得為什麼有些人會不孝順,當他面臨到時,可以深刻理解久病床前無孝子這句話,這一句話背後是很沈重的。當下覺得對方只是抒發一下情感,應該還沒有到要採取什麼。

        只是為什麼讓我夢到這個夢,看似某些細節不合理還連貫!?

        阿慧跟阿宗是打文章時想的,在夢境裡就是個莫名被我家訪的家庭,我也莫名其妙得去家訪更莫名其妙的夢了這個夢。

        想從社工這份工作畢業,曾經想過把經歷整理好打成文章,思考到隱私、以及避免成為職場抱怨文,遲遲下不了筆,沒想到分享的第一篇竟然是夢境哈哈哈!

        

 

 

邀請你協助我達成2019年目標100人!粉絲頁多情女子的旅程

 


arrow
arrow

    琁的覺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